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政策 >

“十四五”开局之年:多地发布康养旅游新政策

时间:2021-02-26 16:50    点击:
“此次疫情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对自身健康的认知,随着人们对康养旅游意识和出行需求的增强,康养旅游将会成为流行的生活方式。”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侯胜田指出。根据文化与旅游部资料显示,从2021年1月起,海南、云南、甘肃相继出台康养旅游新政策。
 
 
 
甘肃: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
 
 
 
2月5日,在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的安排,甘肃省文旅厅制定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助推文旅强省建设步伐。
 
 
 
据介绍,参照2019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3000亿元的基数,按年平均增长15%努力,到2025年,甘肃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将达到6000亿元以上,实现倍增目标。其中,2019年康养产业收入390亿元,按年平均增长15%计算,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康养综合收入将达到780亿元以上,实现倍增目标。
 
 
 
据了解,为确保实现上述倍增目标,“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重点提升优化10个文化旅游康养园区(基地);创新开发50个文化旅游康养小镇;开发建设253个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示范引领项目;引导拓展50个文化旅游康养新业态;培育升级100种以上文化旅游康养品牌产品;包装打造200种以上甘肃文化旅游康养特色商品;发展壮大100个文化旅游康养骨干企业;基本建成产业链完整、消费集聚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康养消费聚集区,形成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支撑体系。
 
 
 
云南:创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
 
 
 
1月25日,在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云南省提出要持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创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打造以大滇西旅游环线为代表的旅游新品牌,开发生态旅居、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研学科考、养生养老等新业态新产品。
 
 
 
作为“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项目之一,普洱市围绕“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新定位,推进“文化旅游+农林、体育、大健康”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跨界发展,将旅游康养产业定位为千亿级产业的投资重点项目;楚雄市投资10亿建设紫溪森林康养小镇,“紫溪原乡”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特色运动康养项目;投资120亿元的丽江华坪鲤鱼河国际阳光康养谷项目以鲤鱼河康养休闲体验带,生命小镇和芒果小镇为核心,丰富旅游新业态。
 
 
 
云南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使云南成为人们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海南:打造国际知名康养天堂
 
 
 
1月19日,在2021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会议上,海南省明确和制定了“十四五”期间旅游、文化等板块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旅游方面,明确打造“一中心、三天堂、一高地”,即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国际知名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凭借气候条件温暖湿润、医疗康养配套服务较为完善的优势,逐步成为康养旅游重要目的地。据《海南日报》报道,在“十四五”期间,琼海面向全岛居民推出“1+X”一站式康养旅游新体验,将乐城先行区医疗旅游与本地酒店、景区和美丽乡村等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三亚推出亚龙湾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云端“轻养”套餐、中医药文化体验线路、运动医疗康复中心等一批新型康养旅游产品;海口打造标志性的“火山温泉”旅游,形成“康养文化旅游+娱乐消费”相结合的模式。
 
 
 
海南在培育康养项目的基础上推进业态融合,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康养旅游产品,打出“健康牌”招徕游客。
 
 
 
“虽然疫情暂时压制了人们对于休闲娱乐的需求,但作为刚性需求的一种,人们对于康养旅游的需要并不会消失,甚至在疫情过后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的情况。”侯胜田表示,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康养与休闲旅游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曾指出,后疫情时代,民众健康与养老服务需求将加速释放,为区域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我国的康养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各地要加快康养产业的发展步伐。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