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政策 >

中国养老的现实困惑

时间:2021-01-21 15:18    点击:

中国养老的现实困惑:专业招生难留住人才难,到底该怎么办?

目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1月10日《中国青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底,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约1.76亿,较上年新增945万人,占总人口的12.6%。预计可能到2022年左右,我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正式进入“老龄社会”。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社会”,我们该如何应对?谁帮我们养老?

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在近2亿老年人中,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导致的失能、失智老人比例也不断提高,他们占老年人的比例估计不少于10%,这部分失能、失聪老人是养老中最难解决的群体,他们需要的护理成本高:也即需要护理的专业人员多、专业水平较高、需要情感投入大、需要的爱心倾注多、需要护理时间较长,这大大增加了养老成本,让现有的养老护理现状更加捉襟见肘和雪上加霜。

而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目前养老需要的专业人员及护工越来越短缺,而且高等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报考,目前的尴尬现状是:队伍整体护理水平不高,距离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差距较大。用一句通俗的话高度概括,养老服务队伍有“三低三高”的普遍特征,即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学历水平低、流动性高、劳动强度高、平均年龄高。

更令人担忧的是,时下养老护理人员相对老年人需要的护理需求来说,缺口非常巨大,就是说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想入驻社区养老院或其他养老机构,会很难获得护理人员提供的有效服务,除了养老机构严重短缺之外,养老护理人员更是一个短板。比如根据北京市民政局的统计,目前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主要包括:养老机构内养老护理员9300多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内的工作人员约7000多人,再加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内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包括社工、营养师、康复师等等,总人数大约在16000多人。而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20年3月发布的《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53.6万人。按往后14%的老龄化比例,有65岁以上老年人301.50万人,除了家庭养老吸纳的约一半老年人之外,还有将近150万老年人需要入驻各类养老机构,而目前这种养老护理人员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养老护理的需要。而且,养老机构护理人员流失严重,更加剧了短缺压力。目前养老机构不仅年轻人少,即使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会面临难招、以及频繁流失的问题。据官方统计,北京市养老护理员每年的流动率、也就是人员进进出出的比例大概在40%。

北京尚且如此,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一、二线城市可能更不会比北京好,因为北京相对其他城市来说,各类养老投入相对较大,养老机构、养老设施等各类养老资源相对丰富。

导致目前这种养老护理人员短缺的局面,原因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院校招生不到养老护理学生,直接导致养老护理人员严重不足。现在年轻人大都不愿报考养老护理专业,很多人受到观念制约,觉得护理人的事情低人一等,在心理上接受不了,再就是护理老年人意味着端屎倒尿,脏、苦、累,这类事情够让人心烦和影响心情的。另一方面,就是待遇不高,现在养老机构的专业护理人员反映收入不高,这份收入相对养老护理的休息少、工作累、工作压力大等来说,待遇就显得更低了。正因这样,才使得愿意从事护理专业的人员更加少。据披露,因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工资低等,北京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3年内行业留存率仅约30%。年轻人生活所需要的自由、空间、时间,在养老行业几乎是一个奢望。

目前,这一现象已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不少地方政府正在想办法吸引并鼓励优秀人才进入养老护理领域,比如北京市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首次将岗位补贴与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挂钩,设立养老护理岗位奖励津贴。即对专职从事养老护理服务且取得相关资质的养老护理员,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的岗位奖励津贴。而为了引导更多专业人才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办法》还设立了毕业生入职奖励,国家统招北京生源或北京地区普通高等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或者毕业一年以内的往届毕业生,进入本市养老服务机构专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按照本科及以上6万元、专科(高职)5万元、中职4万元的标准,分三年发放入职奖励。

但是仅仅这些还远远不够,随着中国老年人增多,应该把养老当着当年抓计划生育一样的劲头置于国家一项基本国策的高度,鼓励优秀的年轻人报考养老专业,引导他们改变养老护理理念,让参与养老事业年轻人觉得这是一项光荣的社会使命,树立积极投身、义无反顾的献身精神;尤其是提高养老参与人员的政治与经济待遇,在政治上予以提拔、晋级优先,在加薪上向优秀护理人员倾斜,让从事护理专业人员的收入高于社会其他待遇,在经济收入上具有较强的优越感,唯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充足并后续有人,最终推动我国养老事业向前发展,让更多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靠,安享晚年,也活得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