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政策 >

黄奇帆:智慧城市建设应尊重市场规律

时间:2019-10-09 11:30    点击:

中新网南宁9月26日电 (记者 林浩 杨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26日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绝不能仅靠政府力量强制推行,搞成政绩或形象工程,而应尊重市场规律,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服务普通百姓生活。

当天,由欧盟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南宁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黄奇帆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表示,好的智慧城市建设意味着高效率,能够产生效益,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应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智慧城市的项目研发。

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扮演何种角色?黄奇帆认为,主要的作用在于规划、引导、整合资源、开放信息、搭建平台。他以南宁市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实践为例分析说,当地采用市场化、平台化方式建设智慧城市,吸纳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入,打造集通信类企业、数据类企业、软件开发类企业共同参与的模式,建设了多个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

黄奇帆表示,当前,人类社会正在向5G时代迈进,建设智慧城市,能够提高城镇化质量,有效缓解“城市病”,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此,他建议,智慧城市建设要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从城市的功能定位、人口、土地、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就业岗位等方面做好结构性平衡,同时要循序渐进,分布推进,进行自上而下的规划,自下而上的建设。按照现实需求,逐一构建智慧制造、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子系统。

“只有把智慧城市的四梁八柱搭好,根基深厚,再能添砖加瓦、封顶竣工。”黄奇帆说。

黄奇帆还建议,智慧城市建设要按照法制化、标准化推进,要重视标准的引领作用,构建包括信息技术、城市建设、信息应用等标准在内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确保有序建设、高效节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