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政策 >

382亿!2020年那些被REITs的商业物业!

时间:2021-01-06 10:18    点击:

2020年作为中国公募REITs的元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公募REITs”)试点项目在我国正式拉开序幕。

虽然目前尚无公募REITs项目落地,但类REITs仍在国内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包括万科、金茂、招商蛇口、绿城等标杆房企均有类REITs项目落地。

据领带金融学院统计,2020年全年国内市场累计发行类REITs合计22单,发行金额合计382.66亿元,项目详情及底层物业资产初步情况如下:

68亿!信达深圳益田假日类REITs为2020年最大金额

9月16日,信达-深圳益田假日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益田REITs”)完成设立及发行,深圳市益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田集团”)作为原始权益人成功募集人民币68亿元。本项目以深圳益田假日广场作为底层资产,并通过“专项计划+财产型信托”的双SPV模式,实现了资金端与资产端的有效对接。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益田集团作为原始权益人于2017年发行的CMBS专项计划(“益田CMBS”,本益田CMBS项目的设立发行亦为君合助力完成)到期兑付资金以及补充其他流动资金。

万科发行万纬物流首期类REITs产品

6月3日,万纬物流首期类REITs产品“万纬物流-易方达资产-物流仓储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万纬物流首期类REITs”)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挂牌仪式。

表:万纬物流物流仓储类REITs基本情况

首期类REITs规模为5.732亿元,其中优先级证券的规模为2.95亿元(获中诚信AAAsf评级),权益级证券的规模为2.782亿元,产品期限为3+3+2年。

作为万纬物流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首个类REITs,本次产品最大的亮点在于最大限度参考了境外成熟市场REITs模式,采用了“纯权益型”结构且底层物流园完全采用市场化方式进行运营和管理,产品运营期间和退出收益全部来源于底层物流园的运营净现金流以及资产增值。

市场首单疫情防控类REITs

4月15日,由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为受托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于2020年4月15日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作为今年债券市场首单疫情防控CMBN,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全场认购倍数3.1倍,发行利率创造了CMBN产品历史最低价。

交易结构

该项目单一资金信托设置了抵押物抵押以及标的物业的未来租金收入质押。根据交易结构的设计,对信托计划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进行保障的现金流主要来自标的物业运营租金净现金流。南山开发集团承担差额补足义务。

国内首单桥梁基础设施类REITs成功发行

6月10日,中国交建发布公告,其附属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9日在深交所成功簿记发行“中联前海开源-中交路建清西大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47.05亿元,产品期限约24年(2N+1),优先级最低票面利率为3.48%。中交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该产品是国内首单桥梁基础设施类REITs、央企首单基础设施类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