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政策 >

北京大学区域开发与城市运营高级研修班4月课程

时间:2019-05-06 14:43    点击:

在国家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每一位企业的领导者都行走在升级、转型的山巅。

如何破解当下房地产企业创新不足的困境,创新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4月27日-28日,北京大学区域开发与城市运营高级研修班邀请了自然资源部相关主管领导、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波教授、高和资本联合创始人和执行合伙人周以升老师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国土空间规划政策与规划体系、未来城市与房地产创新、城市更新投资与资产证券化实务等课题的分享。

 

||图来自百度

 

01
空间治理主要成效以及约束与挑战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决定。空间规划正经历从增量时代物质规划向存量时代品质规划的转型,新时代呼唤新规划,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塑造高品质的国土空间,是这个时代赋予规划事业与规划人的重要使命。

自然资源部相关领导用国际大视野分析了我国当前空间规划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未来规划变革的趋势,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实践探索,并对时代空间规划的总体构想做了阐述,给大家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

我国现行的空间治理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耕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国土绿化工作成绩显著,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不断规范,19个城市群逐步形成,城市内部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等;同时,我国又受限于自然资源禀赋强约束、各行各业各地竞相用地矛盾加剧、建设用地低效利用、部分地区开发强度过高、城乡用地不均衡、城市内部用地比例失衡、依赖土地融资推进城镇建设的方式不可持续、区域经济同构化与空间失调并存、掠夺式开发和环境破坏严重等约束。

认真听课思考

 

02
规划变革方向
 
 

 

规划从“四化同步”到“五化协同”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的历史性转型。“五化协同”发展对规划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同时,大数据拓展了空间规划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把农业农村摆上优先发展的位置,必将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03
新时代空间规划的总体构想
 
 

 

课程从国土空间治理的价值取向,目标要求、体系框架、规划内容等方面,给同学们阐述了新时代空间规划的总体构想,加快塑造高品质的国土空间。

 

 

02
未来城市与房地产创新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波教授从让同学们想象魔方开始,从不同的人想象的魔方,可能都是不一样的,引发了同学们对创新的思考。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波授课

 

以传承、迭代、交互、创新为关键词,从需求的重新梳理、产权的边界拓展、时空的分合重组等方面分析,看到城市的萌生·发展与核心要素之变:从“土地·L”到“科技·S&T”; 人群的嬗变与物业的呼应:细分、转变、扭曲; 房地产的新“创新 ”时代已经来临。

同学们对张老师的评价也很高,“有道有术,有国际视野,很受益;”“横向纵向都很深入,视野更加开阔;”从中也收获颇多,“美国房地产发展比较研究知识”、“城市未来方向分析维度建立”等等。

 

||同学课间操

 

04
城市更新与资产证券化实务
 
 

高和资本联合创始人和执行合伙人周以升老师的课程,让同学们仿佛触摸到近在眼前的十万亿不动产资管大市场。周老师也表示,当下是布局的关键时期。

 

高和资本联合创始人和执行合伙人

 

中国目前的商业物业融资总量在2000亿人民币,以银行贷款和非标融资为主,融资成本在6%-15%,但反观美国,整个的市场容量在21000亿美元左右,融资成本3.5%-6%。中国的不动产证券化还有巨大空间,而且金融支持实体,证券化是一个特别好的场景。

 

 

周老师从自己选择这个行业的初衷开始,分享了自己对城市更新的整个背景以及未来展望。

 

房住不炒将创造出额外数万亿元的公寓不动产存量市场,而租赁公寓有望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商业物业形态,商业不动产进入存量时代。

 

周老师也指出,目前中国证券化的四个核心课题的瓶颈在于专业的权益级投资人,以及顶级的交易结构专家。

 

 

课程当中,周老师通过国内第一个CMBS—金茂凯晨,红星类REITs以及国内第一个公寓类REITs—新派公寓项目、国内第一个权益型储架公寓类REITs等案例,给同学们复盘了项目操作思路以及困难和解决方案。

问答讨论:

学员项目:有一片科研用地,土地所有权方(称A方)因为建设资金不足,寻找学员(称B方)合作,合作方式为B方出资建设,建成后A方用租赁的方式承租其中的60000平米,另外还有40000平米可以由B方出租:目前估算B方投资金额约为5亿元。

B方诉求:5亿元投资希望寻找融资

问题:这种情况有哪些比较好的融资工具和融资渠道?

周老师肯定了对于B方来说,这是个优质的项目,但是因为所有权不在B方,所以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会有一定的限制。那这种情况下,可以在违约成本、信用融资、增信等角度综合考虑,并最后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和思考。

 

05
区域开发与城市运营班高级研修班班委成立
 
 

 

 

北京大学区域开发与城市运营高级研修班班委成立

 

4月27日课程结束后,在班主任李兆琴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对班级未来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课程的总体框架,对不同领域的授课老师、授课内容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希望。

 

 

班主任李老师表示,感谢同学们忠恳的建议,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和班委一起,把课程的内容、教学方式等更好的匹配同学们的实际工作需求。如果同学们有希望听到哪位老师的课程,也可以提出来,我们通过北大、通过智库等多渠道,给同学们邀请。

班委也努力为同学们服务,并对学习需求做及时反馈。

 

06
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
 
 

 

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北大百年历史,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五四到来之际,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区域开发与城市运营高级研修班同学参观了北京大学百年校史展,详细了解了北京大学发展历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历任校长以及社会人士为社会,为学校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借用区域开发与城市运营班同学的一段分享:

“北大从来不止是一所学校,她是人们心中的图腾;

未名湖从来不止是一潭湖水,它是学子的远大追求;学者的崇高信仰和精神家园。

即使是再普通不过的园林景观,也被赋予了太多的梦想与期望。”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辛亥革命后,于1912年改为现名。

 

 

陈独秀(教授)月薪 300元,毛泽东(图书馆管理员)8元

 

同学观后感:“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周末找机会到北大看了其展览馆,确实是名家荟萃,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有个薪酬表显示:作为教授的陈独秀月薪是300元,作为图书管理员的年青的北漂毛泽东月薪只是8元。体会:一是对尊师重教甚也;二是年轻时起步低不要紧,有梦想更重要。”

 
 

 

07
北大瞬间
 

 

4月的北大,翠绿了一片……

 

① 校史馆门口

 

 

城市更新作为城市生长的新力量,在变与不变之间挖掘、创造城市更高层次的价值,推动城市人口、产业、文化、生产要素的更高阶的演进。

2019年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企业都在面临“商业创新”的话题,每个行业商业创新的背后都有着相似的路径密码,这也是每个企业家不断探索的。

班委成立之后,我们也会给同学们安排更丰富的交流互动活动,把同学们之间的资源调度起来,班长曾说:机会和幸福一样,机会越分享越多,幸福越分享越多。

期待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