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政策 >

养老金2035年将耗尽?80后不仅没钱养老,还面临

时间:2019-04-25 10:14    点击:

近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对我国养老保险的情况做了一个基本预测。

 

《报告》预测,未来30年我国的制度赡养率翻倍,到2028年,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为负1181.3亿元。同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按照目前支付速度,还没有等到这届80后退休,养老金就已经出现亏空了。

 

此新闻一出,80后如生吞了活苍蝇一样,今天我们为老人交养老金明天谁为我们养老?

 

据专家表示,预计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未来30年的赡养率将翻倍。

 

也就是说如果现在是2个社保缴费者赡养1个退休人员,未来1个社保缴费者就需要赡养1个退休人员。

 

80后即将要为60后和70后退休带来的养老金缴费负担,而到80后退休的时候,人口总数较少的90后和00后一代人恐怕是难以负担80后庞大的社会养老金。

 

一组数字再告诉你,我国老龄化严重到哪种程度?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0-15岁(含不满16周岁)人数为24860万,占总人口比重17.8%,而60周岁及以上人数24949万, 占总人口比重17.9%,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

 

也就是说,到2035年之后,0-15岁的人口逐渐成长为青壮年劳动力,而60周岁以上的人口还在不断增加,老年人口和劳动力的剪刀差会越来越大。

 

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至17.8%左右,到2050年,60岁以上人口超过4亿,占比达32.8%(目前的日本就是30%),每3人中有1个老年人。

 

若一个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0%,就说明已进入严重老龄化社会。

 

那么养老问题如何解决?

 

如果不能“老有所依”是件多么可悲的事?所以要前早开始对养老做一个整体规划和安排,及早应对,才是一个根本的解决措施。

 

国家三令五申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已成为重中之重。近期,养老产业扶持政策层出不穷,如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六个方面共28条具体政策措施;《促进和规范利用存量资源加大养老服务设施供给的工作指引》明确工业用地、商办楼可以改做养老用地的重大突破。解决养老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结合中国当下的养老模式,还存在诸多的不足和弊端:

 

居家养老

中国老年人对子女和家庭的依赖程度要远远高于西方国家的老年人,居家养老是我国90%以上的家庭养老最常见的赡养方法,与家人居住在家庭中。

利处:

-给老人精神归属感。

-降低社会成本。

-养老支出成本相对少。

弊处:

-加重子女抚养负担。

-医疗设备条件不足。

-易产生家庭纠纷。

 

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是以家庭养老为主,社区机构养老为辅,可以说是社区中的在家养老。

利处:

-老人依然住在自己家里,可以继续得到家人的照顾。

-弥补居家养老的不足。

弊处:

-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

-设施条件和管理服务水平有限。

 

机构养老

老年人集中居住在养老机构中,由机构提供专业的医疗及服务。目前最多进入机构养老的群体为高龄、独居的老人,基本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

利处:

-老人集中居住便于管理和服务

-服务专业化,居住环境好。

-减轻子女抚养负担。

弊处:

-需要老人重新适应环境,重建人际关系。

-生活成本高,额外支付生活基本费用。

-资源不足导致一床难求。

 

 

当前养老问题还存在四大痛点:

 

第一
第一

 

养老社区使用率低,专业能力待提高

从全国的范围看,受制于传统观念以及其他原因,入住各类养老社区老年人数量约300万,仅占老年人数量2%左右。养老专业服务能力尚待提高;养老社区居住功能过于单一,缺乏统一的标准。

 

 

第二

 

供需不平衡,结构差异化待解决

多数养老社区以提供日常照料和卫生保健服务为主,辅以配套设施和活动,与老年人真实需求存在差距,涉及到老年人精神及情感层面的服务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第三

 

相关政策法规未健全

中国经济高度发展导致未“富”先“老”,当前中国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许多资源贫乏的地方需要双重承担“扶贫”和“养老”的局面,由于物质基础薄弱,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在一些地方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第四

 

相关产业链整合度低

我国养老社区发展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内部产业链整合度较低,缺乏明确的行业标准;医养结合中,如何平衡医、养资源的分配,随着养老社区“去地产化”,服务以及与养老相关业态的跨行业深度合作和研究需深度结合发展。

 

未来哪种养老模式才是适合80后的?

 

社会高度发展,个人独立性及强调空间的概念越强,从绝大部分人依赖的“老有所依”的传统家庭养老在养老模式的比重中将越来越轻。

 

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过渡是社会发展必然的趋势。一个社会成熟的养老体系都是从家庭养老发展至机构养老最终成为体系成熟的社区养老。

 

同策·慧享福整合社区配套及闲散物业资源,打造小规模多功能的社区机构,与政府公办的远郊大型托底养老机构形成良好的照护型养老供给补充。慧享福社区长者照护之家连锁以“慧享福,让生命永远快乐”为使命,以专业运营照护能力为核心,以智能看护技术为手段,以康复照料为支撑,以康娱活动为亮点——提供日间照料、机构长短期托养、居家上门等多种形式的社区照料。

 

文章来源:同策养老事业部